%{tishi_zhanwei}%

《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行标正式批准立项

  2021年1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2021年推荐性物流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批准6项推荐性物流行业标准项目计划,其中包含了由中物联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申报的《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并要求于2023年制定完成。

    (T/CFLP 0023-2019)《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已于2019年11月5日发布。但由于当时国家政策导向对院内物流延伸服务界定尚不明确,实施医院院内物流的地区和单位还不够普及,实施医院院内物流的项目也比较单一不够全面,因此在2018年9月14日的中物联标准立项会上,先期确定为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自公布实施以来,分会先后进行了4次宣贯活动。通过团标的宣贯,许多实施单位在院内耗材、试剂等医药产品多模式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以及院内物流配送等的应用,解决了医疗机构运营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目前随着政府文件的出台,对进一步提升医院院内物流优化整合、质量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成为必要。同时,医院配送与延伸到医院院内的物流增值服务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相对成熟,得到了医院的认可,有必要在物流行业内进一步统一服务规范,促进新模式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当前疫情期间对医药产品在院内的配送,运用专业化手段真正做到了精细化管理,保障了医药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使医疗机构实现了科室的零库存,降低了运营成本,成效显著。为此,分会特申请《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

     标准规定了从事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的基本要求和服务要求,适用于物流服务商对医院院内除药品、大型医疗设备之外的医药产品的物流服务。

     下一步,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起草单位,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

会议活动

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