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hi_zhanwei}%

会员动态 | “稳住经济大盘” 跨越速运全力以“复”首重保畅稳链

据央视新闻消息,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讲话。这也是继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后,对于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又一次强调和喊话。

防疫大局当前,复工复产已经被列为头等大事。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只有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尽快实现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才能确保生产与供给,确保就业稳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

作为国民经济的物流行业,既在防疫保障工作中作为中坚力量,支撑防疫物资和保供物资的运转流通,又在复工复产中承担起了先锋角色,物流企业纷纷开足马力,为全行业复工复产打通流转关节。

 

全力以“复”,发展是硬道理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反复,给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主体面临困难有所增加,复工复产也面临着新的形势。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全力以“复”、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成为了各方关注的核心问题。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综合各项经济指标,同比看程度、环比看趋势能够发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也要注意到,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因此,只有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加快复工复产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需要,将有利于企业恢复经营,从而保障就业稳定。同时,加快复工复产是稳收入、防风险的需要,将有利于稳定各类市场主体收入,缓解中小微企业、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此外,加快复工复产还是稳预期的需要,有助于稳定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既能为消费、投资创造有利的环境,也能降低金融市场波动。

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各方面指标下行压力较大。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有助于实现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确保就业稳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此外,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也有利于稳市场主体。

 

复工复产,物流保畅稳链是关键

 5月16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上海市邮政快递业第二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宣布跨越速运集团旗下上海领速物流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进入第二批复工复产“白名单”。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物流问题是全方位的。

物流受阻导致企业面临原料供给、产品测试、客户验收、订单数量、终端销售全方面的困难,将引发供应链断链、生产计划延期甚至停产危机。例如安徽芜湖疫情反复,政府采取了全市封控措施,货运市场的运力不能满足企业生产制造能力,导致奇瑞汽车在五一劳动节前被迫进入停产状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损失巨大。

此外,物流中断引发的库存积压也导致企业资金面临困境。一些以3C、鞋服等季节性产品为主的企业前期投入了研发与广告费,产品却错过销售周期。上海某服装公司高管杨月新就表示,“春季新品上市被打断,没有盈利不说,还要承担部分违约责任,公司在资金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

运力不足还导致企业物流成本增加。企业不仅被迫选择更高价的物流方式来保证时效,还面临发出去的货物经常卡在半途退货,逆向物流费往往由企业承担。

即便到了复工复产初期,物流企业的运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上述问题仍然存在,多个城市的集运中心停了一个多月的卡车使用率尚未恢复饱和,产业持续停滞,复产困难。一切问题的症结,在于物流速度提不上去。

在国务院和各地政府吹响复产复工的号角后,物流企业积极快速响应。以跨越速运为例,在陆运节点难以迅速打通、网络障碍较多的情况下,跨越速运旗下17架全货机驰援上海,同时将部分737全货机升级成757,运载量提升100%;在民航运力方面,跨越速运结合航空公司共推宽体机替代窄体机执飞,腹仓运载量由往常不足3吨骤然提升至近17吨,增幅高达467%,逆势扩容上海⇌全国空中通道,同时陆运网络也是穷尽所能,空地协同为上海复工复产保畅稳链。

 

 物流企业的连续奋战,在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地物资需求呈现反弹迹象,表明各行业复产正在加速,物流企业也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相关复工复产政策落实。

在接下来的复工复产中,全社会都迫切需要物流业扛住压力,通过加大战略投入、调整战略布局来强化物流能力,成为经济运行的支柱力量。

以跨越速运为代表的的物流企业,也将继续“不打烊”式的运营,从救援物资、防护用品的运输调配,到复工复产企业所需的生产原料保效配送,物流的高效运转,保证物流成为复工复产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