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hi_zhanwei}%

大咖云集,齐聚广州!2022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圆满落幕

2022年8月25-2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2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并发表讲话。

本次峰会以“从供应链到价值链”为主题,聚焦行业共性问题,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前来参会。峰会吸引了医疗器械供应链上下游300余家企业,600余位企业代表参与。

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海开尔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华欣物流有限公司、杉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德利得供应链、上海康展物流有限公司、华瑭大昌商业(上海)有限公司、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九州通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北冷盛达建设工程(北京)有限公司、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嘉瑞世飞制冷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华银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集冷云(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安博(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特此鸣谢。

     

 

会·前·日

 

会前日活动丰富,体外诊断试剂供应链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体外诊断试剂工作组成立仪式、医疗器械供应链重塑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体外诊断试剂温控物流服务规范》行标培训、会员专享培训:《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附录:第三方物流质量管理》课题解读如期进行。

会前活动请点击:

☞ 同期活动|体外诊断试剂供应链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体外诊断试剂工作组成立仪式顺利召开

☞ 同期活动 |《医疗器械供应链重塑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 同期活动 |《体外诊断试剂温控物流服务规范》行标培训在广州举行

☞ 会员专享培训:《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附录:第三方物流质量管理》课题解读

 

供·需·对·接

 

为了给与会者更好创造业务交流的平台,主办方特设置“供需商务对接会”环节,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助力产业链价值升维。

 

开·幕·式

 

8月26日,2022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进行开幕致辞。

崔忠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表示: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医疗器械产业仍呈增长态势。2021年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6%,2021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突破90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9.3%。全球医疗器械产业的合规化、创新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将不断推动供应链向高质、创新、智慧、协同的价值链转变。

一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的嘉宾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监管司监管二处处长杨志强,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苏盛锋,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广州经济商务处首席经济商务领事 Aitor Mate,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中国区医疗行业总监及生命科学行业副总监 Mike. McCourt,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凯。

杨志强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监管司监管二处处长

苏盛锋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

 Aitor Mate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广州经济商务处首席经济商务领事

Mike. McCourt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中国区医疗行业总监

及生命科学行业副总监 

王兴凯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兴凯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强自立,医疗器械行业应以高水平自主创新为驱动,突出国产化,持续扩大内需,不断做大经济循环流量,做好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协同产业链科工贸一体化发展,探索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布局之道。

       峰会开幕式由中物联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秘书长秦玉鸣主持。

 

主·论·坛

从供应链到价值链

 

“十四五”新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是我国长期发展的主线,也是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集中带量采购、DRG/DIP等新医改深化,以及国家持续鼓励创新政策的推动,我国医疗器械海外市场发展快速,成为医疗器械企业新的增长点。

王宝亭

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会长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

王宝亭就《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现状与展望》进行演讲。他表示:我国医疗器械监管法规体系已基本健全。市场方面,创新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据有关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106家A股上市医疗器械公司研发总投入189.18亿元,增幅36.6%。未来,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并持续高速度发展,创新产品加速涌现,国际化进程加快,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仍处于“黄金发展期”,发展前景广阔。

吕云磊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供应链管理总裁

吕云磊就《集成供应链助力国际化业务拓展》进行演讲。他表示:“后疫情时代”与“后全球化时代”,构建全球一体化集成供应链至关重要。我们应加强自主创新与高质量合作,布局国内,开拓海外,整合全球产业链优势资源,建立区域化联动的韧性供应链,构建安全稳定畅通的全球产业链。

管子琦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

管子琦就《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国际业务能力实践及未来合作展望》进行演讲。他表示,2022年,全球动乱与通胀叠加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经济动荡加剧。但我国医疗器械外贸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医疗器械企业应搭建多口岸全品类进出口平台、深化“一站式”服务体系、加强创新研发、紧抓国家对跨境电商政策性支持、紧跟“一路一带”国家和区域战略,积极探寻国内外市场新常态下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体系化、模型化的供应链“本土”创新升级。企业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打造定制化服务,联动上下游产业协同,顺应时代发展变化,打造柔性生产,重塑全球及本土双循环下的供应链体系,使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更具韧性。

本环节由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博宇主持。

随后的首席对话环节,美敦力大中华区市场准入,供应链与商务运营服务副总裁邓坚、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渠道管理高级总监罗裕峯、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屈靖、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锐、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营销总部总经理李晓东、德利得供应链集团总裁闫敏就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稳定和产业链安全相关问题进行深度讨论。本环节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秘书长秦玉鸣主持。

 

平·行·论·坛

医疗器械本土企业的“破冰”

——国际化布局与战略规划

“两票制”“带量采购”“DRG/DIP付费模式”等政策持续深化,促进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提升,改善医疗器械行业合规性,压缩医疗器械企业盈利空间。而新冠疫情的冲击,为国内医疗器械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契机。目前,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国内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四倍之多,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为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开始谋求海外发展。

陈芳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

陈芳就《布局“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东软医疗的全球化进程》进行分享。她表示:为打造国际化医疗器械产业群,企业要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对接全球技术标准,实现全球化技术创新;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全球化市场布局;建设精细化、数字化、合规化、协同化的供应链体系,完善全球化供应链网络。

范幽雅

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范幽雅就《中国医疗 走向全球》进行分享。她表示,为实现“中国医疗走向全球”的愿景,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要对标国际质量标准,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打造合规、优质、高效的医疗器械产品;通过生产+贸易,生产+服务,生产+资本相结合,依托技术积累,延伸产业链,深化合作,加强与各国政府间沟通,逐步打造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国际化发展道路。

常省委

驼人集团副总裁、营销总部总裁

常省委就《新生态下的医疗产业模式与探索》进行分享。他表示:医疗器械市场利润下降压缩企业生存空间,医疗器械企业探寻新生态需进行精益化管控、降本增效、聚焦高端产品技术研发投入、拓展国际市场、提高自动化水平、转向集成经济、打造一站式采购体系、建立众联众创医疗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多方探寻,共赴“破局”之路。

李志高

武汉中森集团副总裁

李志高就《武汉中森集团从产品供给到价值供给》进行分享。他表示:价格是决定普耗产品外贸订单份额的重要因素。基于现状自行破局,秉承“同价格质量最优,同质量价格最优”的理念,苦炼内功,深耕新技术研发和市场新产品研发,进行产品升级,实现从产品提供商到价值提供商的转变。

本环节由顺丰医药供应链总经理刘为敏主持。

随后的头脑风暴环节,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供应链总监仲爱军、广东博迈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斌、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江志雄、辽宁开影医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友文、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唐波就进击全球市场:中国新创医械厂商如何破圈寻找海外增量市场相关问题进行深度讨论。本环节由北京邮电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翁迅主持。

 

平·行·论·坛

医疗器械跨国企业的“立足”

——本土化布局与战略规划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高速发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加深的宏观背景下,众多医疗器械跨国企业纷纷布局扎根中国,加大本土创新力度,在中国分布产能,统一规划供应链体系。

冯健

GE医疗中国无锡医疗系统公司总经理

冯健就《重塑医疗设备供应链,GE医疗中国全面国产化的实践》进行分享。她表示:秉承“立足本土,惠及全球”的企业理念,本土深耕三十年,积极深入推进全面国产。围绕智慧制造,加快本地研发创新,生产工艺创新,通过数字赋能,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强柔性化管理,与端到端的供应链共同降低库存,合作共赢。打造安全稳定、高质高效的绿色供应链体系,重塑医疗设备供应链价值。

龚绍润

中核高能(天津)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龚绍润就《加速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自研,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中核力量》进行分享。他表示:我国国产高端及创新医疗设备相对匮乏,高端核医学设备长期依赖进口。企业应加快创新发展,提升自主能力,加大产学研医深度融合。依托资源优势,提供整体化解决方案,推进国际高端医疗设备中国化、本地化、国产化。

霍佩琼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华南区域总经理

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霍佩琼就《湾区创新方案项目分享》进行演讲。她表示:“港澳药械通”政策正式实施即满一年,华润广东积极配合广东省药监局探索关联审评审批模式,通过首营管理、追溯管理、进口管理、物流操作、药物警戒、退货与召回追溯等全流程管理工作,已协助指定医院获得多个个临床急需器械的批准进口。

Teresa Chen

华瑭大昌商业(上海)有限公司CEO

Teresa Chen就《IN CHINA FOR GLOBAL 立足本土 放眼全球 创新布局》进行分享。她表示:国内医疗器械市场高速发展,整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众多医疗器械跨国企业纷纷布局扎根中国,加大本土创新和研发力度,统一规划供应链体系。深入扎根中国,开拓中国市场,并以中国为hub基地辐射亚太以至于全球市场,将为跨国医疗器械公司实现全价值链战略升级,打造产业全球价值链生态。

卫翔

DHL全球货运(中国)有限公司生命科学和保健行业总经理

卫翔就《驾驭供应链瓶颈,畅通生命之路——医疗器械跨国物流的挑战与应对之策》进行分享。他表示:医疗器械行业的强监管、高库存以及终端低效浪费等挑战下,企业需要基于全球标准,合规流程。通过全球运输网络,优化库存成本,提供全链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环节由九州通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海龙主持。

 

随后的深度访谈环节,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中国区供应链总监须立人、爱尔康(中国)眼科产品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管文辉、西门子医疗服务供应链亚太全球物流管理负责人胡肖、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物流及安全管理部总经理侯立业、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物流总经理黄少杰就“进口替代”大趋势下,跨国医械厂商如何破局,更好的服务中国市场相关问题进行深度讨论。本环节由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华南区域总经理,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佩琼主持。

重磅·盘点

8月2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副秘书长贾贵彬就2021年度中国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运输重点企业进行盘点分析。

 

标准·授牌

8月26日,《体外诊断试剂温控物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第三批试点企业授牌仪式圆满举办。

 

华·润·之·夜

在华润之夜·答谢晚宴中,与会嘉宾热情交流探讨,共探医疗器械供应链发展新未来。

 

参·观·考·察

8月27日,2022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参会代表前往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

至此,2022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圆满落幕。

相关阅读

会议活动

中物